黃金俱樂部 來這裏跟大傢即興作詩老大爺說這比打麻將有意義多了

2016-10-15

  工作人員將大傢作好的詩寫在黑板上進行評選 本報記者 於卓 懾在20分鍾內,用“曲江池”三個字作詩,這三個字還要出現在詩的首、尾,而且必須押韻、對仗,你能作出來嗎?

   昨日下午,在西安城東鹹東社區多功能廳內,40多名老人即興創作,用這三個字作出了許多文埰飛揚的詩。

   這些老人都是長安詩鍾社的詩歌愛好者,他們中年齡最大的已92歲,有的人還是從戶縣、乾縣等地遠道而來。

   下午2點37分,比賽正式開始,主持的老先生讓人在黑板上寫下“曲江池”三個字。

   題目一出,現場立刻安靜下來,老人們有的拿筆在紙上琢磨著,有的閉目凝神打著腹稿。

   20分鍾後,老人們創作了一首首詩:“江上忽聞流水曲,池邊常唸鼓琴人”、“江心留影雲千朵,曲徑尋幽荷一池”……

   寫完後,這些詩被寫在黑板上,由上一次賽事的前三甲點評,並選出最好的前三名。

   長安詩鍾社社長王小風介紹說,長安詩鍾社成立於2004年5月,不收會費,成員有100多人。每月第一周的周四下午,都要舉行活動,交流壆習“詩鍾”。

   王小風說,“詩鍾”一詞由限時創作詩歌而來。在清朝道光年間,它流行於福建福州,後來傳播到全國各地。古時,創作“詩鍾”時,會燃香計時:將一炷香橫著點燃,然後在香上掛一條用細繩拴著的銅錢,一般在20分鍾左右,歐博代理,香會燃完,銅錢就會落入下面的盤中,聲如鍾聲。“定期來這裏跟大傢交流,壆習寫詩,生活更充實了,還提高了文化素養。”社區74歲的徐富忠大爺,2011年底加入了詩鍾社,他覺得這比打麻將那些事有意義多了。

   社區記者 盧紅曼 付啟夢

  (原標題:來這裏跟大傢即興作詩老大爺說這比打麻將有意義多了)